輸入 &
輸出



輸入輸出有哪些設備﹖

電腦要對數據進行運算處理就必需要有所"輸入"。鍵盤和鼠標是最基本的輸入裝置了﹐除了他們之外﹐然還有諸如﹕麥克風﹐攝像頭﹐掃描器﹐搖桿﹐等等... 凡此種種提供我們將資料入電腦的設備﹐都是輸入裝置。 然而﹐光是一個電腦程式其實就會產生很多的輸入﹐不一定是指硬體周邊設備上的。

所謂"輸出"就是電腦經過運算之後產生的信息。而顯示這些信息的設備就是輸出裝置了。最常見到的輸出裝置就是螢幕和印表機。通過輸出裝置我們可以看到電腦的運算結果了。

有時候我們在商場或其他場所看到人們直接在螢幕上指指點點就可以和電腦交談。這螢幕究竟是輸入還是輸出呢﹖哈哈﹐還是留待您自己去思考吧。

離開了輸入裝置﹐電腦就是聾子兼瞎子﹔沒有輸出裝置的話﹐電腦就成了啞巴。(不要跟我說您會手 語哦~~)

分辨設備類型

當我們買了電腦回家﹐第一件事情要做的不是插上電源然後按開關﹐而是先幫電腦裝上輸入輸出裝置。如果看看電腦的背後﹐您就會發現有很多的接口﹐他們的規格是不一樣的﹐所以也無需要擔心接錯了。不信您試試就知道了﹐當然不要硬來哦~~~

但有些設備的類型還是會有所不同的。比如﹐鍵盤的接口就有兩種﹕AT和PS2(現在還多了個USB)。怎麼分別呢﹖上面要是有標記當然好辦﹐要不然數數那些孔的數目也可以知道。通常AT會是5孔﹐PS2卻有6孔(準確說是7孔﹐只不過那個方孔僅是用來作固定用的)﹐且接口直徑比AT要小很多。鼠標的接口也有分SERIAL和PS2以及USB等型。PS2的接口跟鍵盤的是一樣的﹐如果沒有標記的話﹐就要開機才知道了﹐如果機器告訴您諸如Keyboard Error的信息﹐關機後把它們掉過來接就是了。SERIAL接頭的呢﹐通常是9針的﹐為一D型接頭。

我們把帶針的接口叫做"公"﹐而把帶孔的那端叫做"母"﹐相信這樣很容易分辨吧﹖至於為什麼要這樣稱呼﹖相信不用多解釋吧﹗

再看看電腦背後還有好多的接口﹐它們都是給輸入輸出裝置用的(除了靠近風扇的那個(有些是兩個)黑黑大大的是給電源用的)。下面也略略介紹一下﹕ 

  • 如果有PS2母插頭通常都一對的﹐很容易分辨。
  • SERIAL插頭有時候是兩個9針的公接口﹐但也有時候是一個9針﹐另外一個長長的25針的。
  • 另外一個長長的25孔的母插頭叫PARALLEL接口﹐通常印表機就是接到那裡的。
  • 有一個15孔分三行排列的母插頭﹐就是我們說的VGA接口﹐把螢幕接到這裡就對了。
  • 除了這些基本的﹐或許還會看到一個比SERIAL大比PARALLEL小的15孔的接口﹐附近還有一排小孔的接口﹐那上給搖桿用的﹔至於那些小孔﹐排列順序可能不規則﹐SPK的那個是接喇叭的﹐MIC的就是給麥克風用的了。不過有些廠家印得很模棱兩可﹐要多試試才知道哪個歸哪個。
  • 如果您有內置式MODEM的話﹐您還會看到兩個(有些只有一個)跟電話機接口一樣的孔。寫著LINE的那個直接接到電話線﹔寫著PHONE的那個接另外一台電話。但要注意﹐要是MODEM開著了可別打電話哦﹐因為他們不能同時工作 的﹐它們只是共享一條電話線罷了。

假如您還加了些其他的插卡的話﹐您還會看到更多的接口﹐但已經很難在這裡指出了。不過有用一種比較舊的SCSI接口跟PARALLEL都是25孔母接口的﹐那就要非常小心了﹐不然接錯了有可能會損壞裝置呢。

 

 


© 2000 Netman 網中人
Last Updated: March 28, 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