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為電腦﹖

傻瓜電腦

我還記得﹐上第一堂電腦課的時候﹐老師也是問大家這個問題。但答案卻出乎意料﹕電腦是一台非常非常蠢的機器﹗

有沒有搞錯﹖電腦比我們任何一個人都厲害多了﹐沒有電腦我看我們的世界會停頓下來呢﹗其實﹐老師說的沒錯。因為聰明的其實是我們人類罷了﹐電腦只是一個工具而已。電腦真正的威力﹐就是凝聚了人類智慧的一堆程式。程式是靠人寫出來的﹐離開了它﹐電腦好比是一具沒有靈魂的驅殼。

電腦其實只懂得0和1﹐除此之外一竅不通。聰明的程式設計者幫我們在電腦邏輯和人類語言之間作了翻譯﹐我們也就都可以用到這便利的工具了。

定義

從定義來講﹐凡是能夠對輸入進行運算﹐再產生輸出的電子設備﹐大至佔據整座大樓的mainframe﹐小至微波爐裡面的控制器﹐都可以說是電腦。但日常我們所接觸的﹐大部分是桌上個人電腦﹐即Personal Computer(PC)﹐且多屬於IBM兼容機。當然還有蘋果的麥金塔等。

和電腦交個朋友

學習電腦就像交朋友一樣﹐貴在相處了解和真誠付出。如果有一天您發現電腦不跟您合作了﹐可不要生它的氣哦。其實它也很想幫您解決問題(這說得上是它的終身使命)﹐只是它不能了解您(或程式)所交給它的訊息而已。更甚者﹐把它的思維繞了﹐它還會發呆呢﹐也就是我們說的‘當機’了。千禧蟲就是最好的例子了。

那麼﹐我們要如何交這朋友呢﹖慢慢來﹐由基礎開始。繼續看下面的文章相信對您有所幫助。

 

 


© 2000 Netman 網中人
Last Updated: March 28, 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