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 Previous Contents

1. 前言

GUI ( Graphic User Interface ) 系統已行之多年,自從蘋果的麥金塔電腦問世之後,世界立刻掀起一陣圖形化的使用者介面熱潮,隨之而起的微軟 Windows 系統,讓這份流行立於不敗之地,而人們對電腦生硬的刻板印象也逐漸消逝,由於 GUI 的出現讓 PC 更容易的融入每個家庭。

GUI 的系統很多,有我們熟知的微軟 Windows 作業系統、蘋果電腦的 Mac OS 、UNIX 底下的 X Window System 等 PC GUI 系統,Embedded 領域裡頭也有不少的 GUI 系統如 QNX Photon microGUI 等等,這些都不是我們所要探討的主題,本文將把重點置於『 Embedded Linux 』上的 GUI 系統。

GUI 系統本身的複雜度絕對不是一兩篇文章所能探討的,筆者將盡可能的介紹目前較為成熟的幾種 GUI 系統架構,幫助建立讀者一些基本觀念,如要實作則得另闢單元專欄介紹囉。

1.1 GUI 系統的重要性!

1.2 成為 Embedded System GUI System 的要素。

嵌入式系統的應用面非常廣泛,在導論裡頭筆者已經提過,很多的場合底下 GUI 都是不可或缺的系統,最顯眼的例子當然就是 PDA。一套良好的 GUI 系統可能影響一項產品的成敗,由其是在這個注重包裝的時代。

與 PC 環境不同的是嵌入式系統通常是安裝在體積較小、資源有限的裝置,所以能夠成為嵌入式的 GUI 系統一定要具備以下的條件:


Next Previous Cont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