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隨滑鼠


小蝶 發表



圖片跟隨著游標走

 Flash MX2004 跟隨滑鼠:
很久沒動手寫教學文章了,延續上次的『更換滑鼠游標』單元,這次教大家做個跟隨滑鼠的圖,在Macromedia Flash MX2004裡畫個簡單圖片跟隨著游標走, 這個效果可說是千變萬化,但是我們只要掌握了最基本的做法,再做其他更複雜的效果就不是問題了。

範例

一、開啟Macromedia Flash MX2004(圖示說明:略)

二、新增一個影片片段,範例名稱為followmouse


三、在followmouse影片上畫出你喜歡的圖案,或是匯入你已經畫好的動畫,準備做為跟隨游標的圖示使用。(圖示說明:略)

四、複製一個步驟三的關鍵影格。


五、繼續,先給大家一個觀念。
我們用_x和_y這對屬性來獲取場景中實例的座標位置,_x和_y的值表示以場景的左上角為原點,向右為X軸正向,向下為Y軸正向的坐標,所以Flash影片裡的坐標值就是這麼計算的。(但是對於影片片段裡,它們還有各自獨立的,以自己的中心為原點的坐標系統)
而鼠標的位置,可以用_xmouse和_ymouse這對屬性來獲取。這時就要注意坐標系統的區別了。對於某個影片片段裡的_xmouse和_ymouse屬性,其值是以其自身的坐標系統為基礎的。
至於怎麼計算鼠標跟隨的座標位置呢?介紹一種最常用的算法︰帶有加速度的跟隨。
在第一個影格上輸入下面這段ActionScript:



六、將followmouse影片拖曳到場景中,按Ctrl+Enter測試。(完成)

最後更新日期: 11/28/2004 11:25:50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