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撰寫網頁


約瑟 發表



當你所有的網頁工具和網頁構想都準備好了, 就可以開始你的大工程了。 第一個網頁。 在這單元裡面, 你將會學到如何架設一個 HTML 文件。雖然在前一個單元有介紹過 Frontpage 這個軟體, 不過在此篇教學裡面我們不用Frontpage。我們用筆記本來寫網頁。

當你所有的網頁工具和網頁構想都準備好了, 就可以開始你的大工程了。 第一個網頁。 在這單元裡面, 你將會學到如何架設一個 HTML 文件。雖然在前一個單元有介紹過 Frontpage 這個軟體, 不過在此篇教學裡面 我們不用Frontpage。我們用筆記本來寫網頁。
筆記本之所以被大多網頁設計者所推崇乃是因為它的功能不被限制。它的功能不僅在 HTML 文件, 其他 語言也可以用此撰寫。比如說, Java 和 JavaScript 是兩個例子。好了, 讓我們開始吧!

STEP1:【第一個網頁】
  • 首先, 先從 "開始" 打開筆記本。(在附屬應用程式裡面)
  • 接下來, 把以下的原始碼複製起來貼到你的筆記本裡面。(以下程式碼是一個點型的例子, 我以它來做說明。)
  • <HTML>
    <HEAD>

    <TITLE>這是標題</TITLE>

    </HEAD>
    <BODY>

    文件主體位置在這

    </BODY>
    </HTML>

  • 貼上以後, 把此文件存成 HTML 檔。(如: index.html)請注意存的位置, 因為讀取網頁需要你儲存的路徑。比如說你存在 C: 巢下面, 路徑就是: C:\index.html。
  • 開一個網頁, 然後在路徑方塊裡面打入路徑。如下圖:


    您的結果有沒有跟上圖一樣呢?


  • STEP2:【標籤說明】
    1. 第一, 每個網頁的一開頭都要加入 <HTML> 和 </HTML> 兩個標籤。這兩個標籤是用來告訴電腦此文件 是 HTML 文件。
    2. 第二, 每個網頁都有一個抬頭 (head)。就是上面程式碼所看到的 <HEAD> 和 </HEAD>。
    3. 第三, 每個網頁都有一個主體 (body)。所以我們要加入 <BODY> 和 </BODY>。主體就是網頁上最重要 的地方。所有要顯示出來的文字或圖片都要放在主體裡面。
    4. 文件的標題 (title) 必須寫在 <HEAD></HEAD> 之間。在 <TITLE></TITLE> 裡的內容將會出現在 瀏覽器上方標題列。
    5. 最後, <HTML> 和 </HTML> 這兩個標籤是可有可無的。它只是一種格式而已。


    STEP3:【補充說明】
    1. 在存檔的時後要注意檔名的大小寫。雖然大小寫在我們 Windows 模式下是沒啥差別, 不過在網路上就很重要了。 我們要常常注意大小寫因為之後學的更複雜的語言, 大小寫就更重要了。我個人建議都用小寫比較好。
    2. 大家有沒有注意到, 在上面的程式碼中, 每一個標籤後面都會有一個 "止" 標籤 (end tag) (如: <HEAD> </HEAD>)。大不部分的標籤後面都要跟著一個止標籤去告訴電腦這個標籤的範圍到哪就要終止。 不過也有一些例外, 如: <P>

    大家有沒有很清楚啊? 累的話, 去伸伸懶腰喝口水再繼續吧!

    最後更新日期: 6/21/2001 11:57:18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