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學習VB


拙仔 發表



你想多了解程式設計嗎?這裡提供微軟所發展的Visual Basic程式語言介紹

前言

   學習程式語言「Visual Basic」是一套功能強大的軟體開發工具,是專門用來設計微軟Windows的應用程式。

    其優點為以下兩點:

      ☆物件導向的設式設計
      ☆視覺化的環境

  學習注重基礎,了解設計流程,注意教學內容,要有學習樂趣,試著發揮學習技巧,我們分兩個方向來學習Visual Basic語言,一是物件導向,一是邏輯結構。

程式設計注意事項

    設計程式前需學習的重要觀念設計程式要簡單明瞭,容易維護,不是越簡短越好。 學會內縮觀念與定義有義變數名稱,好供他人方便閱讀,了解易懂。 設計程式中,變數的運用要選擇適當的資料形態,邏輯結構運用要適宜,方能節省運算時間與減少記憶空間的浪費,以提高程式效能。 觀查所要設計的程式的結構是否有何規則性、必要性,並且想像程式執行的流程、與運算結果,而選擇該撰寫的程式碼與需使用的物件。 不斷重覆地執行、偵錯、除錯、改良、美觀、便利使用者操作介面。

物件導向


    Visual Basic的設計理念較單純簡單,原因是因為一般所需設計的軟體Windows中,一些較複雜的判面處理動作,如:對話方塊、按鈕、捲軸控制、功能表建立…等的程式皆已被藏,傳以C語言設計的Windows應用程式中,有大約80%~90%的程式碼是用於建立使用者界面,你可以簡簡單單的使用Visual BAsic所提供的工具建立各種物件介面,可更快速的設計程式,大大的提升程式設計師的工作效率。
使用物件為中心程式設計的使用方法為:

  ★建立物件:用滑鼠點選工具列上的物件,在表單上拖曳(Drag)物件所需的大小。如按鈕(Command)、文字方塊(TextBox)。

  ★設定調整物件的屬性:如標題、顏色、字形、起始值。

  ★在事件程序中,撰寫適當的程式碼控制物件或顯現結果。

  各物件其功能作用都有所不同,我們就是要學習Visual Basic裡共有那些物件、有那些用法,如何在適當的時候使用並加以發揮其特性,懂的越多、運用的越好,就越能達到我們所需要的效果來滿足使用者。

邏輯結構

  使用基礎Basic語言來做以下動作

  ☆循序結構:由上往下執行程式碼的方式。
  ★判斷結構:If Then Else或Select Case語法等。
  ☆重覆結構:For Next或While Wend語法等。


  第一種是我們都能簡單了解的結構,所以我們學習的重點在於其下二種結構。
  判斷結構用於比較是與非或判斷條件較直接的需求,如X變數為0時執行a指令、為1時執行b執令。
  重覆結構用於重覆執行以及運算次數多的需求上,如我們累加1至100要做加這個動作100次時。

備註

  本次的教學就到這裡囉,有問題記得大家共同來探討喔。

作者:拙仔
E-Mail: im902296@webmail.ocit.edu.tw

最後更新日期: 8/30/2002 10:18:24 PM